close
~Rib Eye+鑄鐵鍋+客座廚師=超好吃牛排~

昨天去SAM'S買完背包後,順便買一些下個星期要吃的菜,
結果昌明突然發現今天Rib eye部位的牛排在作特價,
3lb賣21塊,初聽之下,我沒有什麼反應...
因為我對牛肉的價格沒有概念,所以不曉得這算便宜還是貴?
後來昌明跟我說如果是在那一家超市,光一塊就要買十幾塊了!
所以這個deal算是很不錯的!

剛好先前聽學妹的建議,
我有買鑄鐵鍋(這跟牛排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著呢!待會再說)
一直都沒機會派上用場,這次剛好有機會可以一下我的鑄鐵鍋!

說到這邊,先打插一下...
學妹和他男朋友兩個人對於生活相關的事物都很講究,
所以如果跟她們一起去買東西,你問她們的意見,
通常他們推薦你得東西都會比較貴!
重點是她們都會給的理由通常都會讓你覺得可以接受,
而且,好的東西誰不愛,最後十之八九都會買下去,
所以跟他們出去買東西,很難省到錢!



U.S.D.A.CHOICE
等級的牛肉是第二好的等級,在我的Picasa相薄有提過。
我們買的是Rib eye的部位,上面照片上的第一塊和第三塊肉的eye在中間
比較符合rib eye的定義;而中間的第二塊的eye就比較偏邊邊了!



今天學妹應我的要求,親自到府來教學...
她來之前還要先確認幾件事情:
(1)有沒有12吋的鑄鐵鍋?
(2)有沒有costco的海鹽及黑楜椒?
(3)有沒有鋁薄紙?

都確認之後,她才要過來,
她對吃的東西可是非常講究的
她吃義大利麵用的source都是自己調的,
因為她覺得外面買的醬汁都輸她。


首先是先處理肉,先現磨海鹽及黑楜椒,灑在肉上,
當兩面都灑均勻了!再加點橄欖油上去作指壓按摩,
然後再靜置十分鐘...



利用等待的時間,接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處理
鑄鐵鍋
我在來美國對它完全沒概念!也不曉得有這種東西?!
據學妹說,<
沒有好的鑄鐵鍋就沒有好的牛排>
真得這麼神奇呀!
因為煎牛排(沒有超過三公分厚,她不承認那是牛排),
如果溫度不夠高,不能在短時間內讓肉的表面熟,
那樣會鎖不住肉裡頭的水份。

而且,鑄鐵鍋要養過才會好用!
因為它的表面有許多孔隙,煎東西所以很容易黏鍋,
然而,經常使用的鑄鐵鍋長期吸收油脂,將孔隙都填平了!
就像表面形成了一層保護層,
用起來就會像一般的不沾鍋一樣!

另外,剛剛有提到煎牛排要高溫
這就是一般鍋子辦不到的!
我們家裡一般的鍋子因為質量很輕,
所以加熱到一定的溫度,因為跟空氣的熱傳
達到一平衡狀態!亦即不管再加熱多久,
溫度都不會再提高。

鑄鐵鍋的特點就是非常厚,
因此相當地重,一隻手要拿起來會很吃力!
就是因為它重,所以放在爐子上空燒時,
它所能吸收的熱量較一般的鍋子高很多。
亦即Heat Capacity高!
(請來唸化工系,可以了解得更清楚!)


下圖是新的鑄鐵鍋第一次使用前的三部曲



上述的過程的確實完成後,才能繼續開始下列的步驟:



煎完不要急著吃!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叫做回溫
少了這個動作,你的牛排內的水份會分怖不均,
這樣的肉吃起來會乾乾的...

所以我們要先用鋁薄紙包起來等個幾分鐘,
據學妹說有個經驗公式是:
等待的時間=加熱時間的十分之一


另外,鑄鐵鍋不能用清潔劑洗,
所以只能用熱水將鍋上一大堆油沖掉,
事實上,不用清潔劑是洗不掉的,
所以等油沖得差不多了,再用紙巾擦乾,
最後,還有一個除水的步驟,因為鑄鐵鍋很怕水,
它很容易生銹,所以一定要除水!
所以要再將鑄鐵鍋放到爐子上空燒五分鐘,
才算是保養大功告成!


終於可以吃了!
一切開,可以看到切面,
中間幾乎是全生的,上下兩熟層把水份鎖住,
所以中間的肉水份很多,
我們作的牛排算是三分熟吧!
有些人看了應該不太敢吃!



可是我要告訴你,這個牛排應該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牛排吧!

(現覺得得吃素的人很可憐!)

雖然由上面的照片看起來,會覺得肉好像是生的,

不過,吃起來完全不會有那種感覺!

我現在覺得台灣吃的牛排都不算數!

這個才是真正的牛排!

哈...雖然今年的中秋節沒有烤到肉,

不過,能吃到這麼好吃的牛排,

也算是有過到中秋節了!



最後再配點Apple Cider
這是種很特別的頻果汁,
它是用熟透的頻果作的,
所以很甜又很香,
以前在台灣沒有喝過這樣的東西!


別看我過得很爽,其實學校的作業一堆,

吃完之後,又要趕進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