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從碩士畢業到真正出國唸書,
三個月的關西受訓+四年國防役+十個月的學校申請過程
前後共Delay超過了五年的時間(Jun. 2003~Aug. 2008)

這五年的時間,雖然工作佔去的大多數的時間,
但我卻覺得在工作兩年後,專業能力的進步就不太明顯了!

反而是其他方面的發展讓我印象比較深刻,
例如,這段期間,包含蜜月,共去了歐洲五次;
美國一次,不過花了二十三天去了數個城市;
日本兩次,剛好看了京都(古代)及東京(現代),
這些旅行經驗,不僅豐富了我的年輕歲月,
而且也帶給我一次又一次的不同的思考,
所以在某程度上,它們醞釀了我對未來人生的想法!

再來,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我找到了一個非常適合
一起共度人生的伴侶,完成了重要的人生大事!
所以可以全心全意朝著未知卻充滿想像空間的未來前進!

同一個時期,我的研究所好友兼同學-張啟聖先生(CCS),
在我們既將畢業,正當忙得焦頭爛額的三個月前,
事前也沒有任何的風聲傳出,竟跑去找我們的老闆
陳信龍老師(人稱AMTF)討論一些事情:

CCS:AMTF,我想要延畢一年!
AMTF(大驚):為什麼?我不覺得你有延畢的理由呀!
                          況且,你不要讓"碩士班延畢"這種鮮少發生的事情
                          讓我收不到學生呀!
CCS:因為我想出國唸書,所以想多做一些東西,讓將文章發表到
             好一點的期刊上,以爭取申請學校的機會!(雖然我們全實驗室
               的同仁都覺得發表文章沒必要延畢)
AMTF:好吧!即然你想再多做一些東西,那就讓你留下來,
               不過,我可能沒辦法多養你一個人哦!
CCS:沒關係!我只要有位置坐就行了!(AMTF後來還是有給他薪水)

就這樣,延後一年畢業(Jun. 2003~Jun. 2004);
然後等了四個月後,跑去當大頭兵(Oct. 2004~Jan. 2006);
然後花了十個月解決TOEFL及GRE,其中還包含不滿意成績,
又跑去新加坡重考一次GRE(Jun. 2006~Oct. 2006);
然後開始申請學校(Nov. 2006~Aug. 2007),
他到了2007年的八月,也就是去年,才出國唸博士班!
所以只比我早一年! 其實如果不細就中間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何我花了近五年的時間工作,
最後出國的時間怎麼會只比他晚一年!

如今,CCS已經在美國唸了一年多的博士,
他最近告訴我們其它也在美國唸書的同學說,
他想重新再申請學校,尤其有可能是荷蘭的學校!
又再一次地,無預驚地嚇到大家了!
他準備先在原學校轉到材料系修課,
我猜他可能是想先進立一些未來的預備度,
然後,唸到明年的六月結束,剛好拿一個美國的
材料碩士,之後打算八、九月再到歐洲去重新開始他的
新博士生涯!而在Aug.2008~Jun. 2009的這段時間,
因為他不唸博士班,所以會離開原來的實驗室,
那意謂著他將過著完全沒有獎學金的生活,
花老爸的錢,繼續過下去...

聽到這邊,我只能說他做的是一般人不會做的事!

然而,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所以我聽到這個消息,
第一念頭是跟他說:CCS,我相當支持你去歐洲唸書,
記得,房子別租太小,這樣我去才有地方住;
另外,我先報名接手你的一歲,
但有15,000miles經驗值的藍色Honda Civic!
我們這麼多年的交情了!你應該知道要怎麼做吧!
這段時間,我就先忍耐一下不買車好了!

CCS:喂!你的腦筋會不會動太快呀!

然後,電話中垃圾話度過....

事後,我在一個夜深人靜的夜裡,在睡前想到了這件事情,
突然覺得雖然大家都覺得CCS真是個公子哥兒,也有點空空...
做什麼事情表面上好像都沒有想太多...雖然這些是事實...

但我了解他,我知道他對自己想做的東西很堅持,
他不怕浪廢時間,也不覺得自己有浪廢時間,
他覺得要花一段算短的時間去唸一個博士,
就一定要選到最想要題目,所以要堅持!

從某個方面來看,他也算是很有勇氣啦!
都已經老大不小了,還敢這樣搞!

然而,我對於這件事情不全然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情,
我反而是覺得未來的事情很難說,
也許就是因為他多了一份堅持,
到了歐洲唸書,後來也許找到了自己的天空,
成就了某些事情也不一定!

就像李安當年三十多歲時才跑去紐約唸電影,
當時是靠著老婆賺錢養他,度過了眾人都看衰的時期...
靠著多了一份堅持、多了一份夢想、多了一份熱情,
當然還有了解他,支持他的家人,成就了今天!

CCS雖然正靠著老爸燒錢度日,
但誰知道那一天,他老爸可能需要陪著他到
斯德哥爾摩去領獎也不一定!

以前我最看不起有錢人的小孩可以恣意燒家裡的錢,
過著快樂舒服的日子,安安心心地唸書,然後找到工作,
搞不好找到工作還不夠支持自己的開銷,還要再申手要錢...

可是,想想有錢也不是什麼錯,
若是他們有錢可以常常買名牌,
買成精了,還能分析各個品牌的的特點....
甚至自己可以設計像樣的東西,也有可能
陰錯陽差地走上一條想都想不到的路!

我想表達的結論就是:
有什麼樣的環境就會做什麼樣的事情,
但重點是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知道了就去做吧!
加油CCS!

雖然他看到這篇文章有可能覺得不是在誇講他...
哈!CCS,我本來就沒有要誇講你,
因為你做的事情,對我而言還是太誇張!
看來我挺你的份上,你的車子最好是能留給我...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