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去教授辦公室討論研究題目,
這個教授很特別,他不喜歡花很久的時間深入一個領域,
他喜歡追求作為一個領域的pioneer,
一旦開創出一個新領域後,就會有其它的追隨者,
之後他就不再做下去了!

然而開創新領域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所以他常常可以花上一年的時間,光是思考,
不做實驗,等構思出可行性及創新性高的研究想法時,
才要集中火力去驗證,這點跟他找學生的方式很像,
他通常不會在一、兩次的談話後,就很快答應要收學生,
之前有個學長,整整跟他耗了半年,
最後才獲得他的首肯,進入他的實驗室。

因此,當我去找他談的時侯也不例外,
他要求我要提出有前瞻、有創意的點子,
然後,才要考慮收我當學生!

很多教授通常是把學生當成執行自己研究領域的工具,
所以常會指定一個研究題目,或者至少一個方向,
這點也是他跟其它教授不同的地方,
他要學生自己想,然後再花時間跟學生討論...
這個過程其實還滿痛苦的,
不過會得到很棒的訓練!
但前題是他要肯收我呀!

因此最近滿腦子都在構思所謂的創意,
不過,光看學術期刊的幫助不太大,
因為看出了反而會限制真正創新的思考,
所以最近都在觀察生活週遭的事物,
設法擠出一些想法來...

因為如此,在前陣子下雪的夜晚,
在溫暖的室內朝著窗外望時,
突然發現在路燈的照明下,
街上的亮度比以前沒有下雪時來得亮,
所以不自覺就想起這應該是由於
雪對於路燈投射下來的光線有散射的作用,
(我一定是瘋了,竟然對著雪在想散射的原理)
以後可以使用均勻反射的材質鋪人行道,
或是道路的兩側,
這樣就可以在有限的路燈的照射下,
達到最好的能源使用效率!

不過,這種點子的研究價值太低,
我還是得要想出一個會讓教授眼睛為之一亮的點子,
傷腦筋中....




街道上看起真得很亮吧!


下了一整夜的雪,結果隔天積了滿厚的雪,
對面的鄰居要開車出門前,要先拿刷子清車窗,
(原來在美國買車,要坳那支長刷子呀!)



隔天的天氣放晴了!感覺還滿舒服的...
雖然這邊已經下雪了,
不過我穿的衣服件數跟在台灣沒什麼兩樣!


過了沒多久,突然又下起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