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地,這個學期已經過了三分之一,
嚴格來說,已經快過了一半了,
時間過得很快,從上篇文章到現在,
已經荒廢了一個月的時間沒空更新內容,
所以有一些朋友問說是不是很忙!?
大家猜得沒錯,真得很忙!!!
不過,這段時間其實還發生了不少事情,
之後有空再跟大家分享,
今天就先講一些比較近一點的事情吧!

這個學期的生活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新加入了實驗室,
所以,我們的作息也得某程度上得跟著這個團體的進度走,
而重最要的就是每週五下午的例行會議(Group Meeting)
每個人大約三個星期就會輪到一次上台報告,
我們一年期的成員,因為暫時還沒有自己的研究題目,
所以就以文獻報告或是特別專題作為報告的內容;
另外,每個人每週還要排一個固定的時間跟老闆"聊天",
稱之為Individual Meeting,我對於這個聊天感到很苦腦
因為我們一年級繁重的上課、報告、作業...
很難有時間想出什麼新東西來跟他討論,
所以每次去他的辦公室,就只好硬著頭皮聊天,
然而,我覺得他並不是個很有趣的人,他很少講自己的私事,
不像怡凡學妹的老闆Steven那樣喜歡"幹夠",
所以我只好當作是去練英文吧!

另外,這個學期多了一門三學分的實驗課,
上學期很多重科只有一、兩個學分,
但一整個學期下來,卻讓人覺得累得要死...
讓我覺得外國的學分很難賺!
所以,這個必修的實驗課有三學分,一開始讓我覺得很"值得",
後來,我有很長的段時間沒上來更新網誌內容與它有絕對的關係,
因為不僅要花時間作實驗,
之後的實驗報告成為每個一年級學生一個星期中最重的loading,
大部分的人都花上十幾個小時的時間在寫這個報告,
因為除了要用軟體去分析數據外,還要查很多資料,
討論自己的數據和理論的差別,
有些實驗,老師還會email給我們班上每個同學的數據,
要求我們比對其它同學的結果...
所以這門課絕對是我修過最重的課!

光是上面講的兩件事情,加上修課的作業,
就讓我忙得沒多的時間以及閒情逸致上來哭餓,
今天晚上不想做事情,而且本來明天要輪我報告特別專題,
剛好,這個星期阿里說要去華盛頓DC開會,
所以我們的實驗室MEETING這個星期暫停一次,
趁機上來抒發一下最近的生活寫照。


雖然可以稍稍喘一口氣,
不過,下星期五還是要面對,
在那之前,其實我也沒有多的時間去準備,
因為下星期一、二晚上我們各有一科期中考要應戰,
到了星期四到要每週必交的實驗課報告,
所以算一算其實也沒有多出什麼時間可以準備下星期五的實驗室上台報告。
 
其實我自己還滿重視我們實驗室每週例行的會議,
因為上次第一次報告獲得高度的評價,所以會想繼續維持這個名聲,
另一方面,上星期,Anish(四年級)Vasav(二年級)的文獻報告
準備得有點隨便,
結果阿里沒來得及釘他們,
反而被另一個二年級的Mike先發聲釘人,
他覺得這兩位同仁很不負責,浪廢大家的時間,也覺得沒學到東西,
所以就要求他們要把該講的內容解釋清楚,
而不是一直推說他們沒很仔細地看文章的內容,或是作者沒講清楚...
 
因此,我這次的報告就提前就花時間準備,
不過,因為其它上課的報告、作業等事情,讓我的進度一直很緩慢...
主要也是因為我自己把這個報告的內容,跟格局設定得較高,
想藉由一些我的經驗、還有分析現在看到我們這個領域發展的趨勢,
來討論出未來我們實驗室可以走路!
然而,事實上這個議題很困難,
連教授本身都不見得說得清楚,
這跟領導一個研究團隊也有關係,
因為我對自己有一些不一樣的定位,
所以有不同於其它人的做法...
(事實上,因為年紀的關係,我其實不能跟他們比,
我得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才可以...)

我們實驗室大多數的人都是各做各的研究,
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也不大,
這點跟跟別的實驗室比較不一樣,
說好聽我們的研究風格具有高度的多樣性
但從另一方面也看其實是缺乏主體性
教授沒有特定的研究專長,各方面的東西都碰,
所以雖然他的邏輯、組織能很強,
可是一直都沒有在某個領域上成為一個說得出名號的人,
也就是這樣個性使然,他讓每個新人都自己找題目,
甚至要新生不要做跟其它人相關的東西,
一開始我覺得這樣是訓練一個研究領導者的好機會,
但後來覺得我不想要這樣,我反而想起以前在工研院做計畫持人的經驗,
我開始觀察我們實驗室每個人在從事的研究,
我試著想個平台(研究題目),把他們的東西(專長)串起來,
讓他們發揮各自專長的力量,我不要花時間在別人已經會有領域上打轉,
而是要利用他們的能量,所以我才想設計一個具有平台格局的新研究構想,
如果這個構想一旦開展成功,對於其它人也有好處,
因為我們是共享成果的,我如果發表了文章,也一定會分享credit給他們,
所以,這次的報告,我找了很多有創意的paper,
然後再加上以前對這些東西的了解,
組織成一連串的思考推理,讓大家開始思考我們能做什麼?
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要花最少的錢(我發現我們老闆很小氣),
做出最大的差異性,就一定要花時間思考、讀書...
我並不是個很喜歡唸書的人,也不是很善長考試,
但為了新的研究而唸書,我倒是很能接受...
所以最近除了學校的課業外,
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唸一些不曉得會不會用的上的書。

今天講得都是一些個人學校的瑣事,
下次再分享比較有趣一點的東西吧!

明天早上還要參加這個月的博士資格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