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最後一科期未考終於結束了!
教授對我們說:Enjoy your first summer!

也許是以前在台灣修課實在是過太爽,
導致來到美國修課時,讓我疲於奔命!
因為內容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又深入,
考試通常不會考很straightforward問題,
如果沒有真正唸懂,恐怕無法回答任何問題,
加上已經來到金字塔的頂端,
跟你一同競爭的人聰明才知既不下於你,
努力程度也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落入低於平均的集團,
低於平均是很可怕的事情,
那樣會使得總成績低於系上的規定,
而遭到取消獎學生的資格,
所以,所有人都是拿出真本事來應戰,
因為大家都不想失去一年四萬多美金的補助。

所以我也是拼了老命,過去兩個多星期中,
每天都睡得很少,整天都在唸書,
有一度還真得覺得受不了,想說差不多就好了,
不過想起其它人都在還在唸書,
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
深怕"不幸的事情"很容易就發生了!

昨天最後一科期未考的結束,
也像徵著我們的一年級接近尾聲,
而且,所以系上規定,份量最重的核心課程都結束了!
對於我而言,幾乎不用再修課了!
因為我可以拿以前碩士班的部分學份來抵,
這邊叫做credit trsnsfer,
所以我應該可以早點進入博士生涯的正題,
開始認真地找開展題目了!


不過,一些高年級的過來人看到
我們一年級為了"區區"的期未考,
就把自己搞人不像人,整天神經緊繃的,有那麼誇張嗎?
想當年我們也沒有那樣呀!.....
反正就是講得一派輕鬆,
我覺得人都有這個通病,當自己面臨問題時,
其實也是戰戰兢兢、如臨大敵,
但當事情過後,對別人總是會裝出一付很簡單的感覺!

例如有次我用網購買了一些單車的配件,
那時侯是用大榮貨運,貨到收款的方式交易。
沒想到事後卻收到一通電話,
自稱來自己那家網路商店的人員,
一開始還跟我確認了一上網購的所有內容,
因為多達十幾個項目都完全正確,所以很容易取信於我,
接著就說是因為作業疏失,誤把我的付款方式當作是信用卡付款,
所以可能造成重複付款,因此要我給他們一些資料來核對,
我那時雖然有一點相信,不過當場想了一下,
當初並沒有在網路上給我的信用卡資料,他們怎麼可能只憑名字,
就可以跟銀行申請付款呢? 所以我就跟他說,
我待會再跟銀行確認,隨就掛上電話,
後來過了不久,那個真正的店主來電:
說是因為管理他們網站的公司資料外洩,
讓有心人士拿來詐騙他們的顧客,要我們小心!
那個時侯我還在工研院工作,所以跟身邊的同事說這件事情,
有個同事竟對我說:那一聽也知道是假的!幹嘛大驚小怪的!
很巧的是,後來過了幾天,那個同事也接到一通非常拙劣的詐騙電話,
大意是他的小孩騎人撞到到人家,現在被扣留,要他們先匯錢過去。
那個同事聽很很緊張,馬上打電話回家要老婆小心孩子們的安危!

我那時在一旁聽到整個過程,
馬上忍不住上前去嗆那個同事(因為之前受他太多鳥氣了!)
跟他說:那個詐騙電話太老套了,一聽就知道是假的,幹麻那麼緊張呢?
他一時語塞,只能硬扯說:不會呀!那通電話很像真的呀!
我勒!別人接到的詐騙電話就像假的;你接到的就像真得!
最好就是真的啦!

p.s.那家店叫做"鹿港小鎮單車",聽說很有名!
      不過,他們的網路安全意識真得很低!
      因為事情發生後,他們求好心切地發email給所有的顧客,
      但竟然不用密件,而是直接公開所有人的email,
      這樣不是給有心人士再度有了一次機會去騙人嗎?
      我的天呀!他們連最基本的"密件"概念都沒有,
      在他們那邊買東西的安全還真是令人擔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