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寶迪鍋組入手是一段很漫長的路,
從去年的感恩節之前開始,一直到最近,
前後超過兩個月的時間,最後還是得到一個不完美的鍋組。

網路上早已很多人談論
德國寶迪鍋(Berndes)的製造,
以及如何得好用耐操等,所以我就不多討論這個部分。

剛來美國時,為了省錢,早早就決心要常下廚,

所以當時花了九十九塊美金,買了一組很齊全的不沾鍋組,
它包含了六個用途不同的鍋子,而且每個都含玻璃製的上蓋,
雖然木頭與塑膠的鍋鏟,盡量保謢鍋組,但用了兩年多下來,
那些鍋子還是傷痕累累,有些鍋面甚至已經出現碎屑,
代表鐵弗龍塗層已經開始被侵蝕,再繼續用下去,
就等於長期食用鐵弗龍,所以我用得心驚膽跳的,
因此我決心買一個將來也會想帶回台灣用的好鍋。

前不久,十二月時回台灣,逛sogo及大遠百時,

突然發現生活家居樓層出現了寶迪鍋的專櫃,
而且售價高得驚人!有些鍋子,單價竟然超過台幣一萬以上,
這更加深了我想在美國買寶迪鍋的想法!

寶迪鍋有很多不同的組合系列,

其中它最經典,也是售價最高的是十件式傳統木柄鍋組 (六個鍋子+四個超厚玻璃蓋)
所以我從去年感恩節前一個月就開始密切注意網路上的行情,
一般來說,看到最便宜的價錢是amazon上賣249。(現在變成379)
後來在e-bay用210標到一組全新的寶迪鍋傳統木柄十件組,
當時我寫信給賣家,因為要出遠門,可否加速寄送的速度?
對方非常熱心地說沒問題,還問我說要去什麼地方?
沒多久就收到賣家向美國郵局發出收貨需求的取件號碼
(我心想這代表東西應該已經寄出了)
我回信說要回台灣,所以希望在離開之前把收到鍋子,
這樣才能及時把鍋子帶回家,送給媽媽。
我天真地以為這樣說會早一點收到東西。
(我的終極目標是買兩組,一組真得要給媽媥)
後來在我上飛機之前還是沒有收到,
我只好把我的駕照給室友,
請他若看到郵局的通知單時,幫我去代領。
後來,到了台灣之後沒幾天,收到室友的來信,
他的期未考結束,他要飛到紐約去度寒假,
已經過去郵局問過,東西還沒有寄到,
所以我室友又把我的駕照轉交給另一個台灣學弟,
請他過幾天有空再去郵局問一次。
與些同時,我又寫信問賣家,東西為何還沒寄到?
他回信說在這個時間點,他也沒有辦法查那個包裏在什麼地方,
還問我說要再寄一個新的鍋組給我,還是要退錢?
我想了一下,覺得我人正在台灣,就算再寄新的,我也無法確認收到,
所以就回信說要退錢,對方也說好。
就這樣,在我緊湊的台灣行程進行中,
一個星期很快就過了,我還是沒看到退款,
所以又寄了一封信問,到底退款了沒?
對方過了幾天才回信說,因為家族中有人過世,
所以要再過幾天才有空處理退款的事情。
正常來說,聽到這樣的事情,就只能耐心地等。
就這樣邊等待,邊進行我的台灣行程,
很快地,又過了十天,我就快回美國了,
還是沒有那個賣方的消息,
我心想,等收到退款後,我一定要上去給他留個負評!
後來實在是耐不住性子,再寫一封信去問,
一如預期地,對方沒有回應。
所以等我回到美國安頓好之後,就登入ebay報案,
依ebay的處理程序,他們會向賣方發出一封詢問信,
如果七天後賣方沒回應,就會進一步進級處理。
在這個時間點,我上去那個賣方的ebay開放帳戶查看,
發現在陸續在十二月底多出了幾個負評,
內容大致是在罵那個網友是個騙子,
看到這個情況,讓我更確信那個賣家不會退我錢了!
我只能對他先留個負評。
後來沒過多久,就收到一封來自ebay會員的來信,
他說他看到我留的負評,知道我跟他一樣,也是受到同一個賣家的詐騙,
他告訴我說他之前主動去跟另外兩個受害者接觸,
據他的了解,那兩名受害者都有拿到退款,
這名熱心的網友還告訴我說WalMart最近也推出同樣的寶迪鍋組,而且只賣199。
我當時聽了,沒有什麼反應,總覺要先把錢拿回來,再考慮去找新的鍋組,
結果在七天的等待之後,ebay發信給我,說他們已經確認我先前的付款沒問題,
所以ebay會負責把錢賠給我。結果兩天後,
我上去paypal帳戶,就看到210塊退還到我的帳戶了,

心想:ebay用這招還真是貼心!難怪大家買東西都不心軟,反正就算被騙,

ebay也會賠。

我事後又回到那個賣家的ebay首頁查看,

發現連同我,共有九個受害者,總詐騙金額大約兩千塊,
而且大約是在聖誕節前後的時間,
出於好奇,我查看了那個賣家過去的成交評價,
發現這個網友過去大約有三十幾個成交評價,
那些賣買的成交金額大多低於一塊美金,
所以很明顯地,那些成交記錄是他自導自演的結果,
為了取信於買家,所以得假造一些成交記錄,
而且在最近的成交記錄都是金額比較大的,
他想用幾筆大成交金額來掩蓋之前低於一塊成交記錄的可疑性。

然後,我想再起之前他曾問我要去什麼地方?

其實是要掌握我的情況,然後說自己有家族成員過世,也是為了要拖延時間,
他要把握這段時間,盡量多騙幾個人,
他很了解,從受害者起疑,到實際上採取行動,中間會有空窗期,
所以他盡可能地把他的帳號的價值發揮到最高,
因為一旦有其中一個會員去對他留下負評,就無法再釣上新的買家。
也就是這樣,他才一直有保持與我通信,目的就是為了要拖延。
另外一個取信於買家的方法就是他在確認收款後,
就會發出美國郵局發出收貨需求的取件號碼,
事實上,他只是去郵局網頁上申請寄貨需求,
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地把東西交給郵局。
但不懂的人看到美國郵局(USPS)寄來的EMAIL通知,
就會放心地覺得東西已經寄出了。
在這整個事件結束後,我把所有的事情拼湊起來,才知道整個全貌。

我事後想了一下:

因為我一開始不了解ebay有很好的買家保護方案(eBay Buyer Protection),
所以在跟那個賣家剛開始接觸時,雖然覺得很多地方怪怪的,
例如他總是回信很慢,還有東西很久都沒有消息,
連去郵局用tracking number都查不到包裏的下落...等
我還是沒有採取比較強勢的行動,
因為怕說話大聲點,或是威脋對方,
反而會讓自己收不到東西或是被拖延地更厲害,
所以讓他拖了這麼久,又多騙到了好幾個人,
我覺得我在九個人受害者中,
在時間點上,應該算是前一、二名被騙的,
所以如果我早點留下負評,也許就不會讓他多騙到那麼多個人?
而且我覺得兩千塊對於ebay來說,並不是什麼大錢,
他們不會真得報案去抓這個賣家。
其實我覺得真得要抓,一定抓得到,因為這個賣家留下許多線索。

後來我上去WalMart的官網上,用199訂了清倉價的十件式傳統木柄寶迪鍋組。


過了不久,我又在eBay上看到一個成交數有五萬多的賣家在賣同樣的鍋組,

心想應該不會再被騙了吧!就算被騙,反正ebay也會賠,
所以就放心地等待結標前十秒下標,
很幸運地,我只用低於市價許多的145元標中了!
所以此時的我很開心,最後用很低的價錢買到了兩組鍋子。

後來到了跟walmart約定的取件時間,

我很開心地開車去取貨,
當拿到東西時,迫不及待地想回家開封,
就在走到門口的時侯,我突想到,萬一東西有問題,
我又要開車把那麼重的鍋組搬回來walwart退,
倒不如現在開封驗貨還比較保險省事一些,
所以就找個角落,把箱子打開,
果不其然,馬上發現了最上面的一個玻璃鍋蓋上的塑膠把手整個碎裂了!
關於這個現象,其實時有耳聞,
之前在網路上查詢寶迪鍋時,
常看到有網友說,UPS的運送非常粗糙,
常發現收到的寶迪鍋組中有破損物件,而且常常就是塑膠把手的部分,
我想一方面是因為運送的關係;
二方面,我覺得可能那個塑膠把手的材質有問題。
總之,我當場很失望地把東西退貨了。
心想還有另一組鍋子會送來,等試用滿意之後,
再上WalMart多訂一組。

後來再過幾天,在門上看到UPS的送貨未收的通知單,

所以我上網去改成親自取貨,
隔天特地開車去UPS取貨,
在那之前,我早把紅燒牛肉的食材都備妥了,
準備用新的寶迪鍋組中的2.5加侖(九公升多)的大湯鍋來燉煮,
後來拿到鍋組,回到家之後,
開封後,竟然又發現其中一個玻璃鍋蓋上的塑膠把手整個碎裂
不僅如此,我還發現其中一個鍋子的內部有一道深刮痕,
這已經是我經手的第三組鍋子了,怎麼還是沒有辦法了結呢?

我當場思考了很一下,考慮到底要不要退?

因為還要把整個東西包起來,開車拿去UPS退回去給賣家,
感覺就是很麻煩!
而且我很想開始使用寶迪鍋,
不想再花時間等待下一組遙遙無期的鍋組了!
所以心生一計想說寫信給那個賣家,
跟他說我發現東西有損壞,也當場拍下照片存證了。
雖然覺得很遺憾,可是我覺得退貨退錢很麻煩,請問他有沒有替代方案?
例如是有別的貨讓我換?或是給一些補償?(這其實我心裡所想的)
過沒多久那個賣家回信說沒有別的貨可供替換,
但有兩個方案可選,一是他付運費讓我把東西送回,同時也退錢;
二是不退貨,但給我15%的退款作為補償。
其實第二個方案正是我想要的,因為退了那筆錢之後,
我實際上只花了120多塊,已經比市價許了許多,
所以可以接受其中一個鍋子有問題。

而且我心想,我可以再去跟Walmart訂貨,

然後把有刮傷的鍋子換過去,之後再去walmwat退貨,
這樣我的鍋組就全了!(非常壞的想法)
不過,上天是有眼的,當我要再去訂貨時,
已經發現缺貨了!(因為是清倉,所以短期內不會再有貨了)

雖然又的寶迪鍋入手之路是如此之漫長,

終於,在這個週未開始使用了我的寶迪鍋,
真得很好用!不僅不沾,就算煮很油的東西,
之後清洗時,也完全不需要清潔劑,
只需要用熱水多沖幾下,最後用手去摸,也完全感覺不出油油的。
聽人家說,用寶迪鍋煎蛋不需要加油?
我目前還沒試過,下次再試試看!

這是個跟鍋子有關,很長又很無聊的故事,

我寫下來純粹是為了留念,
日後再回來看,一定會覺得很好笑,
我竟然會花那麼多心力去買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