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夏天,crea來我們辦公室時,聞到一股複雜的臭尿酸味,

她覺得非常驚訝!我們怎麼能在這種環境中待得下去?

她還以為我的嗅覺有問題,重覆跟我確認有沒有聞到那個味道?


我當然有聞到,只不過一直查不出來是從什麼地方發出的味道?

因為待那辦公室的時間太多,後來嗅覺已經麻痺了!

後來順其自然,也就得過且過...

不過,因為這次crea的大驚,喚起了我的嗅覺,

我想起咖啡粉有吸異味的功效,

所以找了一個盒子,搜集每天用過的咖啡粉,

非常神奇地,自從用了之後,就沒再聞過味道了!

雖然還是不曉得味道從什麼地方發出的,

但至少能把惱人的異味消除,也算是不錯的結果!

 

最近半年,我們辦公室連同我,共有三人組成咖啡俱樂部

其中一位是美國人;另一位是中國人,

我們約法三章,每個人輪流負責兩個星期份量的咖啡粉,

隨便想帶什麼樣口味的咖啡粉都ok!

條件是在輪值期間內,咖啡粉的供應不能斷!

有時侯在做實驗的高峰期,有的人會熬夜,

待在實驗室的時間會很長,因此咖啡的消秏速度也會成正比地增長,

所以輪值人員得自行照顧到咖啡粉的供應量。

一開始我都會帶比較好的咖啡粉,

因為我覺得反正是大家輪流分擔,

但後來發現輪到另外兩位咖啡同伴時,

他們用的是一大罐(3lb)十來塊的咖啡粉,

那種咖啡粉通常是在公共空間提供的免費咖啡,沒有什麼香味,

當時我才認知他們對於咖啡的要求非常低,

典型的美國人飲食品味!


另外,順帶一提的是咖啡在中國圈的接受度不高,

從每次去學校的星巴客,從來沒遇過中國學生這件事情就可略知一二。

所以自然對於咖啡的要求就不會太高。


我之所以要提到上述的事情,是因為咖啡機放在距離我坐位較近的小桌子上,

我個人的習慣是每次煮完咖啡,就會馬上把用過的濾紙+咖啡取出,

然後把咖啡碴分到移到專用的容器上,濾紙丟到垃圾筒,

接著,把熱咖啡分裝到馬克杯或是保溫杯裡,

最後再用水清洗玻璃壺,完成整煮咖啡程序。

然而,另外兩位同伴通常會少做上述的某個步驟,

我最在意的部分是咖啡碴,

他們要嘛是將濾紙加咖啡碴留在咖啡壺上,讓下個使用者要花時間清,

要不然就是把濾紙連同咖啡碴一起丟到我準備的容器,

搞得我坐位附近佈滿乾掉的咖啡粉塵,

雖然有向他們反應數次,不過成效不彰!

後來我乾脆把那個容器收起來,

間接宣示不再搜集咖啡碴,讓大家直接丟到垃圾筒好了!

因為已經非常久沒聞到之前的異味,

所以當時心想,經過一年的時間,應該已經徹底消除了吧!?

沒想到停用咖啡碴沒多久,異味又出現了!

不過,這次比較不像尿酸味,但還是不好聞,

這次我特地留意味道是打那來的,

恰巧有次從坐在身邊的印度女同學坐位邊經過,

有聞到奇怪的味道,有一點點類似前面提到的異味,

然而,那來自印度女同學身上的味道並不會天天出現,

我推測有可能是她用的保養品蓋住了異味,

這也就是為何之前一直無法找到異味的來源!


我想起這邊有個畢業的台灣同學,他住的地方很多印度人,

他曾提過印度人很臭,不過,我當時覺得他太過誇張了!

我覺得應該是雖然有味道,但應該不到臭的程度!

當時有跟他討論"印度人特殊體味"的問題,

結論是來自於他們的飲食文化,

印度料理完全是靠香料,加上油來提味,

我猜香料的味道容易殘留在皮膚上,

再加上油臭味,兩者加乘可能就形成了我在實驗室聞到的味道吧?

另外,我發現中國人的料理用油量偏多,

如果女生天天下廚,但沒有天天洗頭髮,

就很容易留下油臭味。

因為女生通常是長髮,吸收的油臭量比較多,所以會比較明顯!

我了解有些菜就是要用多一點油才會好吃,

所以在這次只是提出一個觀察,並有沒批評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