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八月開始,我們系上跟一些中國的重點大學談了一個3+2計畫

對方的學生在大學三年後,

從第四年開始,到我們系上待兩年,

包含修課、做專題、以及離開前給一個公開的口頭報告,

整個五年計畫結束後,拿我們系上的碩士文憑,

我們系上把這個計畫當成"賺錢管道",所以不提供獎學金,

因此能申請這個計畫的人,基本上有兩個特質,一是來自名校,二是家境富裕,

從去年開始,我發現系上附近的車道,常常會出現BMW等高級名車,

想當然那些車的車主都是三加二學生,

我回想自己第一年剛來看到的現象,

通常台灣學生買車的平均預算會比中國學生高,

我們通常買是車齡三年的二手車,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

當時的中國學生的平均預算大學是我們的一半多一點,

然而,現在常聽到很多新來的中國學生直接買新車,

甚至跟我同實驗室的師妹買的是MINI COOPER新車,

另一個一年級的師妹最近也買了大眾(我們的"福斯")的休旅車,

哇!我剛聽到時,有點不能釋懷這樣的國力消長!

我回想以前剛進大學時,大家都是先買腳踏車代步,

大約到了二年級時,大家才陸續買摩托車,

後來到三、四年級時,我發現新進來的學生,

機車及電腦已經是標準配備了!

然而,當時的震撼好像比上不上現在的感覺!


另一個現象是那些三加二學生年紀很輕,加上家境富裕,

而且大都來自大城市,例如北京、上海、重慶等,

女生們都還滿注重穿著的,

先姑且不談論他們的穿搭能力如何,

至少感覺他們走日系風格,

而且因為人數眾多,穿梭在系館,稀釋掉美國女生,

原來常在系上看到美國女生都是穿得很休閒,

大多是T-shirt加棉質運動褲,或是牛仔褲,

我想再過一些時間,也許他們會開始改變中西部鄉下穿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