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原本預定要趕進度,去另一個系借用某個設備來做實驗的,

結果臨時接到通知說那個儀器故障了,

剛好小黑邀我去參加晚上學校演藝廳的古典音樂會,

今天晚上的表演免費提供每個本校生索取兩張票,

表演的重點是在下半場之後的完整版的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

上半場則先由Akron的交響樂團精選幾個曲目來暖場,

他們選的曲目中,

只有包羅定(Borodin)的歌劇作品「伊果王子」(Prince Igor)中,

第2幕的音樂-「韃靼人之舞」(Polovtsian Dances)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聽自己熟悉的曲子,而且是現場演奏,

總是讓人覺得很過癮,而且能聽到更多的細節,

如果光是看這個曲子的名字,我不曉得自己竟然有聽過,而且還滿有熟悉感的,

過去聽古典樂只是單純地聽曲調,

但不會特別去留意曲名、作者生平、或作曲典故等,

不過近幾年來,開始會去記曲子的名字,才把很多耳熟的曲子對上曲名。


今天下半場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更是如此,

它的曲調是如此地耳熟能詳,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柴可夫斯基一生只作唯一這麼一首小提琴協奏曲,

竟然被世人連貝多芬、孟德爾頌、布拉姆斯的作品,

一起封為四大小提琴協奏曲!

網路上應該有很多這個曲子的影片,

不過我特別選了交響情人夢裡千秋王子指揮的版本

影片中配上旁白,比較好消化,

從1:14的地方開始之後部分,應該是所有人都很熟的部分,

昨晚的表演,觀眾非常少,所以小黑和我選了一個非常前面的位置坐,

當昨晚的女小提琴首席在離我不到五公尺表演這個精典段落時,

我真得非常感動和震撼,感覺跟透過機器播放出來的效果實在是差太多了!

在現場聽,尤其是在那麼近的距離,除了無可比擬的臨場感之外,

還多了一分感動,我第一次那麼進入音樂中,

我還記得昨晚曲目的高潮時,我竟然"捨不得"呼吸,

小提琴獨奏的部分實在是太吸人了,

通常聽眾不時會製造出一些咳嗽聲等,

但在那一刻,全完沒有任何聲音,只有一把小提琴的獨奏聲,

實在是太美妙了!讓我以後有機會都會想去參加這樣的活動。

我想美好的生活經歷都是需要累積的,累積愈多,就有一試成主顧的效果,

完全沒體會過的人,可能會覺得古典樂很難懂,還是聽流行樂比較輕鬆些,

如果那樣想的話,那可真是錯過了人生的好東西了!

 



p.s.其實這天的行程,在演奏會之前,因為天氣突然由雨轉晴,

     所以我們決定在再插個騎車的行程,

     而且是騎完車之後,沒時間回家洗澡,只能換上合適的衣服,

     直奔會場,所以這天真是動靜皆宜的一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