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突然收到西瑪小姐發出的信,
她通知大家說在星期五(3/26),要辦個聚餐,
她列出了四項"慶祝"理由:
(1)她在03/22結婚;
(2)噓噓前陣子回印度結婚;
(3)Alyssa在一月時訂婚;
(4)陽光男孩星期五進行博士畢業口試(Defense),之後就算是拿到學位。

因為老闆的風格就是把我們的關係定位在"公事關係"

所以很少過問學生的私事,當然也很少講自己的事情,
對我們的生活上的一切不會特別關心,
只在乎我們研究上有沒有進展!
所以整個實驗室的風氣也被他感染,
大家很少主動去關心別人的事情,
對彼此的事情都不是很熟,
也很少去分享什麼事情,
消息的流通,大都經過某人的大嘴巴流出來,
即然感情不是很好,
而且大家都也很接受目前界線畫清的狀態,
我聽到要辦這個聚餐時,覺得很不能理解?
為何要辦? 因為彼此間都覺得是浪廢時間,
他們應該也知道其它人對於他們的喜事沒什麼興趣,
要慶祝就自己私下去就好,幹嘛要提這個議?

不過,這種聚會也邀請了老闆,
我雖然有千百個不願意,
感覺不去不行!
因為老闆這個人表面上雖然是不在乎實驗室感情如何,
不過,我還記得去年夏天時,實驗室草率辦個健行活動
我任性地沒去參加,後來在某個跟老闆私下談話的過程中,
發現他對這件事情多少有點微辭...
我原來跟實驗室成員的互動本來就很差,
如果這次再不去,感覺會愈來愈糟,不利往後的生存,
最低度的戲總是得演一下的,
所以我打起十二萬般的精神,非常勉強地去參加!

聚會的時間是訂在七點,
我搭Ge的便車,
我們在七點整就到了聚會的義大利餐館,
後來等了二、三十分鐘才陸續有其它的人珊珊來遲,
等人來得差不多了,我們就入座,
西瑪訂了二十人的位置,
共分成兩個長方塊桌,
為了避免未來兩、三個時要面對一些討厭的人,
所以我很快地拉了一些比較適合的人,
選了其中一個較小的長方桌入座,
比較討厭的印度人都在另一桌,
西瑪的醫生老公以及Alyssa的白人未婚夫分別坐在我的左邊及對面,
正所謂新人新氣象,跟他們聊天的感覺就好多了!
兩個方桌的人從頭到尾都沒有互動。

差不多聊了十來分鐘,
後來才發現阿里以及另一個貪小便宜的印度人BB沒來,
後來問了其它人才知道阿里藉口臨時有事不能來,
BB藉口老婆有事出門,他要在家照顧小孩,
我聽了覺得很怪!因為當初BB聽到西瑪說要慶祝,
覺得可以吃免錢的,所以就說要帶老婆小孩出席,
沒想到竟然沒來? 感覺很可疑!
阿里也很奇怪!他身為實驗室的頭子,
今天這個場合是為實驗室中的四個人慶祝,
他怎能不來呢? 一整個狐疑!
我有被騙的感覺!因為我也超不想來的,
完全是因為要做戲給老闆看一下,
沒想道連他也沒來!

後來大約吃了兩個半小時,
飯吃了差不多,話題也聊完了,
就準備結帳,當時,我想沒我的事,
就先去洗手間,沒想道到回到位置上,
竟然看到有一份屬於我的帳單,
當下才恍然大悟,原來阿里和BB沒來,
搞不好是因為事前就知道是要自己付錢,
所以才耍賤招不來!
當下最生氣的人也許不是我,而是Ge學長,
但他是個沈得住氣的人,當下沒表現出來,
而是淡淡地酸了一下!

不過因為他是個比較省的人,
而且中國留學生對錢是很計較的,
所以在後來在回程的路上,
他則是火力全開,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西瑪的邀請信上寫得很像是要請大家吃飯,
而且Ge覺得明明是那些人要慶祝,
幹嘛還要拉別人來付錢?
後來他很無聊地邊開車,邊打電話去跟沒來的BB抱怨,
我覺得他的很行為很好笑!
因為他打電話去跟一個很小氣、愛計較、怕吃虧,
也是個小鼻子小眼睛的印度人靠餓這件情!
我覺得今天就算換成是BB要慶祝,他大概也會叫別人吃自己。

在Ge邊開車邊講電話的過程中,
因為注意力不集中,
他還差一點撞到前面等紅燈的車子,
真得是差一點怒上加怒,雪上加霜,氣極攻心呀!

另外,在大家付完帳,走到門口時,
不曉得正為了什麼原因,
大家在餐館門口依依不捨,
留連許久,我早就歸心似箭,
恨不得早點離開現場,
不過,因為是搭Ge的搭車,他也沒有離開的意思,
我只好陪著他,跟大家一起站在門口等,
這短短的幾分鐘,真得是很難熬呀!

我們實驗室,從老闆到學生,
個個都是小氣愛計較的人,
而且自私,常用一些斷章取義的歪理折服別人,
感覺就不是什麼做大事的料,
就算常常告戒自己,千萬別跟他們學,
不過,因為常常要應付他們突如其來的出招,
難免心胸也會慢慢窄化了!
我常常對自己說別把心力放在跟那些印度人的周旋上,
不過,光是用應付的態度,就很夠受了!

有人說:如果無法改變環境,那就去改變自己。
這一句話講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是很困難的!
這是我目前的人生課題,如果我無法克服它,
那麼我在這間實驗室真得是浪廢自己的生命!
因為我從老闆和其它人間既學不到什麼有水準的東西,
而且又過得很痛苦,如果再不學到怎麼跟那些人打交道,
那麼真得是浪廢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