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人很難擋流行的風潮,
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同化,
少部分的人雖然不喜歡,
但最後通常都是被迫接受某個流行!

從我自己的生活經驗裡,有太多這樣的例子!
其中我比較想談論的是iphone 4和facebook,
因為這兩個東西,充斥目前的生活,
週遭的同事,每個人對這兩樣魔物都很著迷!
著迷到讓我有點反感!

首先談以iphone 4為首的smart phone,
很多人覺得iphone很方便,因為帶著它,
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
我覺得這種"方便",對我而言,
只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大部分的人,不管在辦公室,或是家裡,
都能上網,而且一天的時間裡,除了睡覺之外,
每個人把大路分的時間都花在辦公室和家裡,
所以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要在這些時間之外,
要把將剩餘非常少量的時間也用網路來填滿!
感覺好像要建構一個24小時都能無限制獲取網路的環境!
但問題是真得有需要一直上網嗎?

我承認,出去玩的時侯,
能用手機上網查東西真得很方便!
但一年裡面,你真正出去玩的時間有多少?
說到為了旅行而查資料,大部分的工作還是要在行前就完成,
不可能當場才開始找資料,
旅行中需要使用到手機上網時,通常是因為臨時的需要。
但為了這樣稀少的需求,有必要花錢搞一支那麼貴的手機嗎?

有人會說:我才不是為了旅行方便才用這樣的手機!
這種人為了要撈本,會變本加厲地用狂操手機,
然後三不五時就要去看一下手機,
有沒有天氣/股市資訊傳進來? 有沒有簡訊? 有沒有email?...
為了上網,每個月的月租費比沒上上網功能的手機高上二到三倍,
以我為例,我每個月的費用是18塊,我的朋友則要50塊,
就因為這樣,他們除了在辦公室和家裡的時間,還是拼命用手機!
甚至,連在辦公室或家裡,明明有電腦可用,
但還是要死命地"檢查"自己的手機!
感覺像是on-call的工程師似的!

有次我開著車,戴著另外三個有smart phone的朋友,
我們正在聊天,結果,我發現怎麼突然變得安靜?!
後來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在玩手機!
我當初心裡覺得他們很誇張!
在後來的相處經驗裡,我發現這樣的情形很常發生!

如果你好不容易花了錢,也橋了一些假,去歐洲旅行,
你還要這樣子注視自己的手機嗎?
有人說,反正坐車沒事做很無聊,不上網要做什麼?
我覺得旅行的意義在於體驗整個過程,
到達目的地只是其中一個過程,
坐車的過程中,看看風景、看看附近的人、想想事情等,
都是旅行能給你的東西,
為什麼要把這樣寶貴的時間浪費掉呢?

不過,這是一個潮流,能預期的是,再過個幾年,
所以有的手機都會變成smart phone,
你沒得選擇!不想要也不行!
就像是電腦的硬體配備一樣,不斷地強迫升級,
你現在已經買不到三年前的配備,
事實上,那時的配備足以支應大部分的需求,
然而,你並沒有因為電腦升級而感到使用更順暢!
因為它配有更秏資源的軟體。

另一個可怕的東西就是facebook(twitter),
我常看到我同事,沒事就盯著自己的facebook頁面,
就我個人的認知,FB的出現,除了串連聯廣大的人際關係外,
它與Blog最大的區別就是它的資訊比較"即時"且簡短,
而且不會像擁用blog的"壓力",
這個壓力來自於要寫文章更新內容,
如果不更新,久而久之,就沒有人去造訪你的地盤,
少了人氣,沒有互動,你就會更沒有心經營下去,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結果!
然而,推出新文章的壓力感覺像是寫作業一樣,
但人的天性就是不喜歡寫作業,
所以即使一開始會硬撐一下,時間久了可能是會覺懶,想逃避?

此時,FB的好處就顯現了!
它把一大群人的狀態放在同一個頁面,
沒有仔細看,你可能不曉得誰沒有更新內容,
反正FB的頁面,看起來總是很"熱鬧"!
但事實上,它上面傳遞的訊息很簡短,
通常是很無聊的事情,例如:
某A工作碰到一件不爽的事情,
某B上個週未去了一個好吃的餐廳等
大部分使用FB的人,感覺像上上癮似的,
一天要檢查FB的頁面很多次,
大家明明不會放什麼東西上去,
大部分都是放些三十秒就讀完,而且沒有什麼內容的訊息,
然而很多人還是趨之若鶩!

我個人覺得經過消化思考過,
然後再整理出一段完整內容的東西,
才值得別人用心去消化!
例如你去看了一場表演,
這件事情如果是在FB,大概一句話就結束了!
你讓別人知道你去看了一場表演的意義在那裡?
只是表達你有去看過? (內容不重要?)

如果是在BLOG,也許會敘述關於表演的特色、故事內容、
買票的經過、碰到的人事物、觀看完的感想或啟發等,
看這樣的東西,感覺比較充實,比較有意義!
而且有些內容你可能有感觸,會想一看再看!
此外,我覺得也BLOG其實也可以當成FB用,
不一定要放內容很多的文章,也可以只放很短的訊息,
只要你高興,要放什麼上去都可以,
所以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使用FB?
(可能是在FB上,大家有一個共識-都放很簡短的內容)
目前的趨勢,FB已經快速佔領網路人口的注意力。

這篇文章中,提到的兩樣流行,
無論你再怎麼不認同,
因為太多人使用了,
它們遲早會進去你的生活,
而且你不使用它們,感覺好像會被排拒於很多社交圈?
尤其是smart phone,
將來也許很多生活上的事物都會刻意去迎合它,
例如機票、或是禮卷等,
可能就直接放在手機上,直接使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