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來美國(或英語系國家)唸書,英文就會變得很好???
很多人來美國唸了幾年書, 
英文程度大約只進步到可以作生活上溝通,
程度再好一點的人,大概可以跟教授在討論專業話題,
因為專業話題通常使用的文法或對話模式都很固定,
具有高度的邏輯性及一定的句式,
(我猜這可能科學家及工程師比文學家多的原因)

反而是日常生活的對話,雖然不見得要完全遵照文法,
不過,卻常常會碰到表達不出來內心真正想法的情況!
所以,常常講到一半會被卡住,而影響了受聽人的樂趣!
可能你要講的事情很有趣,但礙於語言的關係,
沒有完全表達出來,結果讓聽的人有聽沒有懂!

所以如果只是在專業上的英文表達ok!
我覺得那不算英文真得"變好"!
因為那樣的程度還不足以能作為融入美國生活的工具

所以我覺得出國唸書的時間英文程度的進步
這兩者的關係可能因人而異,
有的人是呈現線性關係,不過還有分不同的斜率,
有的人高,有的人則很低;
有的人則呈現exponential關係,但這類的比大概比較少。

我覺得那都取決於:個性
個性開朗的人就容易交到朋友;
個性勇敢的人就不怕說英文犯錯,講得不對或是無法表達,
會很勇於用簡單的英文問對方該如何表達;
個性用心的人就會在與人交談之後,
回去更正或回顧自己與別人的對話,
他更會去注重自己的發音正確性。

這些小細節都會影響兩、三年之後英文程度的進步幅度!

不注意上述事情,就會發生砸大錢出國唸書,
還不如在台灣請一個外國人半年密集跟你講英文。

因為自己來美國三個多星期以來,
就深深地發現,如果照目前的生活發展下去,
我想一年後,除了英文聽力外,
對話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進度。

因為我們平常大概只有上課時聽教授講課
上課前後的時間會碰到同學,小聊幾句,
一到下課大家就鳥獸散跑回家或圖書館唸書,
很少有機會跟同學練習比較長的對話,
此外,大部分的白人都不是時有耐心聽"破英文"

所以英文一旦開始講得破,又沒有即時展現出
上述促使英文的人個特質,那我想以後人家大概
就不是很想跟你講話了吧!

所以自己一定要想法突破這種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