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未來了一場爆雪,大家都待在室內沒有出門,
剛好也可以準備迎接下星期一(1/12)新學期的開始!

從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我公寓門前走道與旁邊積雪看到深度,
我想大約有三十公分以上的厚度吧!所以大家盡量都不出門。



當我忙著考慮著下學期修課、保險、註冊等事情,
還有,考慮著下學期要開始衝刺每個月舉辦一次的博士班資格考時,
另外還有開始進教授實驗後,要開始著手規劃將來研究,
以及實驗室例行的meeting等事情,
覺得很多事情要煩...這時我又開始逃避現實,
突然想到這次去紐約玩時跟半年前的歐洲旅行相比,
體力明顯不濟,而且腿力與膝蓋也明顯如不以往,
總是感到痠痛...真是可怕!
難道我的身體已經提來到了青年與壯年的分界點?
又或者是壯年與中年的分界點? 我想搞不好是後者吧!

記得以前曾經聽說人的身體大約是在25歲會達到巔峰,
過了這個年紀之後,只會變差,不會變好,差別只在於速度。
透過飲食與運動來保健身體的老生常談大家都知道,
但這是長期養成的習慣問題,知道是一回事,
除非是自己身體出現明顯症狀以前,
不然飲食、運動之類的事情都是以後再說的事情...

不過,今天的感想並不是要勸大家要多運動、怎麼吃比較健康...等
因為由我來說這些事情的說服力實在是太低了!
所以我這次旅行的感想,反而是透過體力下滑這件事情,
延伸想到很多人常常說:以後有空再去什麼地方、以後有空再去做什麼事情、
下次再怎麼樣、等我存到多少錢再去什麼地方玩等...
家裡的長輩也常常覺得我玩太多了!應該再省一點之類的...
或是再多存一點錢,以後再去玩,
但我實在是不曉得再多存一點是指要存到多少?

因為人一輩子永遠會有花錢的需求,
像是年輕時可能存錢可能是為了要早點買到車子以及房子,
再來就是結婚、生小孩、小孩的教育費等...
上述的那些事情就讓我感覺好像很難真正地存到錢,
或是說每次心裡想做什麼事情就要用"要省錢或是沒時間"當作藉口,
只能列入遙遠的將來作為目標,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概永遠排不到了吧!
因為剛剛提到的事情若是要全部完成,以正常人的薪水來推估,
我想大概會花掉一個人二十年以上的時間!
這段時間,除了"省錢"之外,什麼事情都不要做,
所以你會發現我們的爸媽都是過有點無趣的生活,
而且他們很自然地想把種生活傳承給我們!

我一直覺得得在三十歲以前應該多玩、多看、多經歷一些事情,
藉由觀察別人的生活以及多一些不同的事情來啟發自己,
讓自己知道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及生活...

如此,才知道要朝什麼方向努力,而不是一味地埋首工作,
有些人以為努力工作,過了五年、十年後,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其實除了存到一些些錢之外,應該沒有什麼事情會變得不一樣!
因為固定的生活模式,少了外來事物的刺激,
怎麼能期待生活有什麼改變呢?

等到那時侯,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以為將來會發什麼什麼事情,
或是知道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其實等時間到了,還是不處於不滿現狀,總是在羨慕別人...
這就好像是在自家門前種番茄,卻期待會長出葡萄的空想。

所以我會覺得能在年輕時把握機會,為自己多製造旅行經歷,
能不斷地透過不同生活體驗的啟發,
為自己的生命找到方向以及意義...
因為同樣的事情在二十歲以及五十歲做,
對於人生的影響應該是有很大的差距吧!
況且,二十歲能做到的事情,五十歲時可能時不我予了!

所以,我從來不認為對於旅遊的投資是種浪廢!
就算它沒有對我的人生造成很大的影響,
至少,我覺得它為我的人生多創造了一些愉快的回憶。
因為多數人的一生,不快樂的時間應該是大於快樂的時間
其它的時間則是沒有特別的感覺,

所以我想要增加快樂時間的比例

雖然上述的言論,在不景氣的年代,甚至是很多失業吃不飽人們的耳中,
聽來格外的天真,與不切實際...
但我卻覺得若是有多種不同的想法的話,造成不同的想法,
可能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早早準備轉換跑道,
朝著新的方向邁進,也許不會受到這波不景氣的影響,
我覺得自己應該算是這樣的例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