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分享我的作菜心得了!
其實我很久沒開發新菜了!
過去一年裡,我大概都是在四樣主菜之間輪流替換著吃。

之前提過,搬了新家後,因為距離比較遠,
所以開始養成帶便當的習慣,
最近新進實驗室的一年級紐澤西黑學弟,
天天都會注意我的便當,
他覺得我帶的東西,微波之後都很香,
香得讓他忍不住跑過來我的位置看我帶什麼東西?
最近他開始問我配方,他也想要學。
正因為如此,讓我有點小小重燃做菜的熱情,
所以就來享一下新開發的"醃烤雞腿三吃"

其實我一開始都是買豬排肉,
不過,最近把烤豬排改版一下,換成雞腿,
我會先用剪刀切開,
之後,再用我的獨家醃料配方,醃個三天,


然後先用大同電鍋蒸熟後,


再放進烤箱裡面,烤一下,
讓醃汁收乾一些,也順便把顏色烤好看一些,感覺比較美味!
(應該有看出來顏色有變吧?)


也許會有人問,為什麼不直接用烤的,而要先蒸,再烤?
如果直接烤的話,容易烤得太乾,太老,不太容易控制,
若是先悶蒸,會剩比較多滷汁,
雞腿肉泡在滷汁中也比較不容易失去嫩度,
再用烤箱烤很短的時間,這樣比較容易控制滷汁收乾的程度。

我通常不會單吃這道醃烤雞腿。目前共開發出三種吃法

它的第一吃是配熱白飯,因為它的味道重,
所以一吃雞腿就可以配至少半碗飯。


第二吃是配青菜,我選通常籚筍,用水汆燙一下就行了,
可以一口重口味的醃烤雞腿肉,一口青爽的籚筍;

或是把籚筍沾雞腿醃烤後的滷汁來吃,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通常我肚子不是很餓,晚餐就吃一支雞腿再加上燙籚筍,
這樣不會太飽,但又能決解口腹之慾!

第三吃是當成湯餃的湯底,這個做法在冬天很實用!
通常冬天從外面的雪地中回到家裡,都會很想喝含有熱湯的東西,

一般來說,我整個冬天,有80%的晚餐都是湯(麵)類的食物,
但在煮的時侯,當會不自覺地放太多配料,造成吃得時侯很爽,
把湯和配料吃完後,又會覺得太飽,很不舒服!

因此,我決定把配料大幅減少,
利用上述醃烤雞腿的滷汁作為調味的湯底,
我先把耐煮的大白菜放到鍋子的最底層,之後加上鍋蓋,讓悶蒸一下,
接下來酙量加一些滷汁,還有一個雞腿,
另外用五個生水餃代替原來的麵條,再蓋上鍋蓋悶蒸。
因為鍋內的底層是大白菜,所以水餃不會直接泡到水,
它的肉汁因此可以被鎖在麵皮裡頭,不會流入湯中,
所以餃子吃起來會比較鮮甜!

這樣的一份湯餃,吃起來很爽,但配料的份量不會太多,
只有幾顆水餃、大白菜、和一支雞腿,
當成晚餐吃,不致於吃得太撐,但又有享受到熱湯,
所以我最近的晚餐還滿愛煮這道菜的!
重點是它很方便,不會花太多時間,只要在週未時先把肉醃好,
然後煮熟冰好,要用時再拿一些出來,非常方便!

重視生產效率,做法簡單,不失美味,
成本又低,很符合我的做菜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